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世锦赛金牌破百!从高敏到全红婵,中国跳水的36年|体坛

2022年07月05日 08:20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两三年,一代代的故事就在这里上演。这是全红婵需要感知的事实
2022年6月26日,匈牙利布达佩斯,2022国际泳联世锦赛全红婵在比赛中。图:视觉中国

  在中国体育历史上,从1到100的世界冠军数字绝对是了不起的突破。而在具象个体上,由15岁的高敏完成历史意义的第一金,由15岁的“当红炸子鸡”全红婵(和白钰鸣搭档)来实现第100金的飞跃,则镌刻着时代的烙印。

  当年,对于刚刚入队一年的高敏来说,世界冠军是高悬于自己和团队头上的执拗梦想,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天梯,为此,她辛苦训练(每天早10分钟到训练场地,减少10分钟准备活动时间),寒暑易节,像工匠一样雕刻细节,像苦行僧一样管理自己的时间。她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孤身上路,悲壮冲击,但在以史上最高分拿下金牌之后,她却拔剑四顾心茫然。在她以甜美的笑容面对公众和镜头,进而开启了无与伦比的国际赛场7年不败的奇迹背后,是缺乏团队保障和科学训练的残酷现实,是缺乏心理排解手段下的深度抑郁,是每次上阵之后的极度张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