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福克纳去世60周年:他笔下的美国内战与种族主义|纪念

2022年07月06日 15:49
种族问题至今还是美国没有解决的最大社会问题。十九世纪的那场内战揭示的,是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它的影响,空间上不仅止于美国,时间上更不限于林肯时代
1865年4月9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波马托克斯县,同盟军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率部2.8万人向联邦军的格兰特将军(右)投降。美国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而告结束,美国恢复统一。图:视觉中国

  种族问题至今还是美国没有解决的最大社会问题。笔者曾在纽约一家书店,遇见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加拿大小说家签名售书。台下文青当中有个小伙子,问她生活在一个小地方的人,都有什么可写的。

  作家自然反对这种题材决定论的观点,回答说美国很多作家总爱翻来覆去地写南北战争,而一个法国人就很难对这个题目感兴趣。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放在今天的文化气候,估计不会有谁那样回复提问。十九世纪的那场内战揭示的,是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它的影响,空间上不仅止于美国,时间上更不限于林肯时代。当年的亡灵,不论属于哪个阵线,都在今天人们的生活中继续出没。而这又必会在文学当中得到持续地表现。对于民权运动之前的美国南方作家来说,这是最高甚至唯一的主题。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