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房产传承之贵,继承的到底是财富还是负担?|法度

2022年07月06日 20:00
高端房产的传承不仅需要法律规划,更需要财务规划。针对传承困境,必须匹配足够的现金流,以实现房产在继承人之间的流转和过户
高端房产的传承,不仅需要法律规划,更需要财务规划。针对这些传承困境,必须匹配足够的现金流,以实现房产在继承人之间的流转和过户。图:视觉中国

  房产红利时代,太多人把钱砸在了钢筋水泥里。对高净值人群而言,多套高端房产大多不是用来住的,而是其财富架构中重要的投资和配置。

  是投资,总会要流转;是资产,总会有传承。继承人面对房产,继承的到底是财富还是负担?个中困境实在是一言难尽。

  房产是大物件,如果由两人以上继承,那么无论法定继承还是遗嘱继承,也无论是否按比例继承,继承人都很难变现和使用。

  有位父亲生前有三套房产,都在一线城市的商业核心地段,价值不菲。父亲像是要考验子女的亲情与智慧,立下遗嘱,分配儿子和女儿各持有每套房的二分之一。继承后,兄妹俩谁也无法单独使用这三套房,在出租和售卖价格方面也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最后经协商,哥哥收购妹妹的份额,但哥哥又没有足够的现金,三套房至今荒置。按说,把每一套房产都独立地归某一方所有,是避免麻烦的最佳选择。但无论如何,总会存在差价的补偿问题。因此,这就需要考虑如何为继承人备存一笔房产分割的对价资金,让后人能够有选择地享受继承房产所带来的财富,而不是滋生纷争和心生怨忿。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