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豇豆|饮食

2022年07月08日 20:00
及我离开故乡,才知道豇豆不只是“随饭熟”这样的吃法,它的做法太多了,不仅大开我眼界,还让我喜欢上了少年时代不是很喜欢吃的鲜豇豆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豇豆是中国广泛栽培的蔬菜,不惟江南有。但豇豆基本上算是故乡夏日产量最大的蔬菜,故乡也叫长豆节(荚)。过去家家户户,自留地上,门前屋后,都插空栽种。

  我过去对豇豆非常熟悉。从撒草灰点种,到发芽破土张叶,到用淡竹杆杆棵棒搭豆架,然后看它顺杆向上漫游,开花吸引蝴蝶,到结出豇豆,然后如一条条细青虫垂下,越来越长,籽实饱满起来,于是被采下走上餐桌——豇豆也是个奇葩物种,越采长得越旺,长久不摘就会变老了,到老了会皮软,发白。豇豆的生长史,几乎每个环节细节,都能如电影般在我眼前放过。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