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天贶节与北宋的“天书事件”|民俗

2022年07月09日 08:37
民间在此日的风俗主要是有关清洁卫生,并借助夏季强烈的紫外线消毒杀菌
自2010年开始,安徽天堂寨每年庆祝天贶节。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上一篇谈到农历六月六日是北京特有的洗象节。追溯起来,六月六日还是宋代官方设立的一个节日——天贶节。现存最早记录这个节日的是南宋人赵升所著《朝野类要》。赵升本人在南宋并无功名,所以其著作不为时人所重,一直到了明代,才有人发现其史料价值,刊刻成书。《朝野类要》中对天贶节的记述也非常简单,只是说“六月六日为天贶节。注:大中祥符二年六月六日,天书降。”到了南宋末年,陈元靓所著《岁时广记》引已经亡佚的北宋大型官修类书《国朝会要》对天贶节的记载较为详细一些:“祥符四年正月,诏以六月六日天书再降日为天贶节,在京禁屠宰九日。诏诸路并禁,从欧阳彪之请也。”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