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音乐是爱好还是生活方式?

2022年07月09日 20:00
庄子说“天籁”和“地籁”高于“人籁”,是他的哲学的必然推演。但某君这样的音乐爱好者,是不该纵容自己使用“天籁”这样的词啊
音乐之所以可以成为一种爱好,因为它需要学习。如果只是被动地听,哪怕能如醉如痴,不知肉味,在我看来,也只是一般的喜欢而已。图:视觉中国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某君说,音乐不是爱好,音乐是生活方式。爱好在我眼中是光彩的事业,但某君每天听五个小时音乐,多半认为将之与打毛衣、酿啤酒之类的事归为同列,是不敬的。其实,生活方式本身也未必一定就了不起,连环杀手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等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某君对音乐如此看重,他说是生活方式,我们就跟着说是生活方式好了。

  某君说:“爱好是一时的,今天这个,明天那个;对音乐的热爱,我说的是真正的热爱,是终生的。”我心里想:“有什么了不起?有些人终生吃药,实际上所有的医生都恨不得我们终生吃药,那也未必是出于热爱。”嘴上说:“第一,不是所有人都像您这样有深刻而广博的知识;第二,今天的爱好者,可能就是明天的您。想当初,您也是从爱好开始,用了很多年,才至妻离子散之境。”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