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逝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2年07月10日 15:18
作为潮剧的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一直活跃在潮剧舞台上。“我这一生都属于潮剧,只要潮剧有需要,我随时都会站出来”
资料图:姚璇秋。

  【财新网】2022年7月2日,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姚璇秋因病于在广州逝世,享年88岁。

  1935年,姚璇秋出生于广东省澄海县(现汕头市澄海区),在家中排行第八,有五个姐姐、两个哥哥。因家中多子且贫寒,她的两个哥哥先后被送到孤儿院的戏班学艺,姚璇秋也因此开始接触潮剧。

  潮剧是用潮汕方言演唱的一种传统地方戏剧,最早流行于广东潮汕地区和福建闽南一带。潮汕人常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剧。”20世纪50年代,全国各地响应号召,推动戏改,潮剧的童伶制于1951年正式废除。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