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拍电影要鼓励多元化|影视

2022年07月11日 10:49
一个繁荣的电影市场当然离不开主旋律影片引领,但也必须充分保护电影的“生物多样性”,为不同的观众提供不同的观影选择,让不同风格和类型的电影有相对平等的竞争环境
一个繁荣的电影市场当然离不开主旋律影片引领,但也必须充分保护电影的“生物多样性”,为不同的观众提供不同的观影选择,让不同风格和类型的电影有相对平等的竞争环境,这才是中国电影的金光大道。图:视觉中国

  目前,国内一些城市疫情仍呈“前列腺病状”,淅淅沥沥。零星病例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很多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继续挣扎在寒冬里,而作为综合了多方面复杂因素的电影行业,更显雪上加霜、举步维艰。

  一方面是经营环境的恢复不及预期,很多影厅仍未恢复营业甚至就此消亡,即使恢复营业的,也苦于这些年来好不容易才培养起的观众观影习惯被彻底打断,想要重新培养起来如冷车启动,难上加难;另一方面是内容产品疲软,电影的生产要有周期、创作要有个性、上映要有条件,疫情管控之下,很多被寄予厚望的重量级电影产品,不是生产周期被打断,就是创作个性受影响。更重要的是面对不确定性的市场畏首畏尾、观望踌躇,不敢把自己的作品如期推向市场。进入7月,原本在国产的《人生大事》和进口的《侏罗纪世界3》双双带动下预计逐渐迎来起色的电影院,又先后遭遇了三部新片《惊天救援》《学爸》《新秩序》出人意料地集体宣布撤档;而备受瞩目的重量级大片《外太空的莫扎特》,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拖到下周才能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