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梦华录》收官:美则美矣,但与平民百姓何干?

文|周郎顾曲
2022年07月12日 11:24
当丰富的女性形象不再作为特例被讨论,国产女性主义剧作的春天,或许才将真正到来
《梦华录》剧照。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南都观察”

  要说2022年中国最热门的一部古装剧,非《梦华录》莫属。自播出以来,它从一片好评走向争议不断,但仍稳定在豆瓣8分以上收官。观众的共识是:这是一部质量在标准线以上的古偶剧;争议在于:它是否值得被作为“女性主义杰作”去宣传。

  笔者也耐心观看了这部作品。坦率地说,这是一部优缺点都非常明显的“古装偶像剧”,如果将它作为一个架空的励志故事,那么,无论是主角的契合度、服化道的水平、三条线曲折运行又能平稳落地的叙事水准,对比国内其他偶像剧,《梦华录》都有着水准之上的表现。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