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无论我们的处境如何脆弱,都有必要培养思想和生命的厚度|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崇明
2022年07月12日 11:40
只有从丰厚的思想和生命中汲取能量,才能豁达而充满希望地以人性之光透射历史和政治的幽暗之处
《生命的厚度:江绪林文集》,江绪林 著

  [前记:《生命的厚度》是政治哲学学者江绪林遗作集,收录了他的学术论文、书评、思想性评论、随笔、译文和部分微博文字。一颗渴望敞开却又把自己关在生活门外的心灵,承担孤独的重负,用不多的文字告白了自己的脆弱与珍爱、惶惑与思考。如他生前好友崇明所言:“浸透于他的生与死中的心灵探求和精神困境,对于每一个不愿意被此世的不幸和沉沦淹没的人,都是珍贵的启迪”。]

  绪林曾经这样回首自己的经历:“我也曾以一种如斯深刻、挚爱和敏感的方式触摸这块苦难的大地和民族。”(《爱之和解》)深刻、挚爱、敏感还有脆弱,在他的书写中涓涓流淌,也是他踉跄前行而猝然离去的生命的底色。一个渴望敞开却又把自己关在生活门外的心灵,承担孤独的重负,用不多的文字告白了自己的忧郁与珍爱、惶惑与思考、挣扎与呐喊。在这些深切浸染了生命体验的表达中,绪林呈现了他的学术思考、公共关怀、信仰探索中一以贯之的关切和追求:正义、自由及其背后的爱和超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