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世界湿地日:正在失去的湿地|自然

文|莽萍
发布于 2022年07月13日 20:00   更新于 2023年02月02日 08:35
《湿地保护法》已经施行,它能够保护我们还剩下的湿地吗?能够阻止各类基建占用和围垦的利益冲动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2年,围栏外的沙河湿地北岸。图:薇子

  [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这是一个政府间公约,是湿地保护及其资源合理利用的国家行动和国际合作框架。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举行的《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编者]

  在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整整30年后,中国的《湿地保护法》终于制定完成,于2022年6月1日起施行。此时,在经历了数十年无法可依的各类开发活动之后,我国湿地的整体面貌已大为改变,不说满目疮痍,至少容颜不再。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