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找到神奇肢体的属主|虫趣

2022年07月14日 11:50
弧形的胫节,密密匝匝的毛刺,特有的跗爪……有关它的所有往事,如潮涌至
那个不可思议的肢体的属主/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看了好长一会儿,笒终于打破了沉默。

  “先生,我想看一个活着的穿山甲。我们能设法找到一个吗?”他闪亮的眼睛看着我,满怀期待。

  “笒,我们永远都找不到了,很多人吃他们。”我叹息道。“还用它们的鳞片做药材。它们现在跟灭绝也差不多了。”

  困惑和厌恶掠过他的脸。

  “啊!”这孩子搐缩了一下,明显是被吃如此奇特动物的想法给恶心着了,“他们为什么不能放过它呢?”

  寥寥片语让我心如石沉。这个男孩显然比大多数人更有良知,然而,站在他面前的我——这个从所谓更“先进”社会来的特使,不得不就我们的暴行给出一个符合逻辑的解释。但是,我给不出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