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美国抽象艺术家、色域画家山姆·吉列姆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解亦盈
2022年07月14日 17:38
在马丁·路德·金遇刺和《民权法案》签署的1968年,吉列姆开创性的悬挂作品扩展了观看的空间纬度,营造出色彩血液般流动的视觉冲击,将现实的对抗转化成强烈的抽象表现主义叙事
资料图:山姆·吉列姆(Sam Gilliam)。

  【财新网】2022年6月25日,美国战后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色域画家山姆·吉列姆(Sam Gilliam)因肾功能衰竭在华盛顿的家中去世,终年88岁。

  吉列姆以多彩的三维悬挂画(Drape Paintings)为独特的个人标志,在跨媒介的艺术创作中不断测试着色彩、形式、纹理和画布本身的界限,扩展观看的空间纬度,以及更新抽象表现主义的叙事。

  美国佩斯画廊创始人艾恩·格里姆彻(Arne Glimcher)悼念道:“对于山姆·吉列姆试图努力做的事情,我不可能不感到它的大胆、宏伟和复杂。他打破了雕塑、绘画和装置之间的界限,在抽象中重塑了色彩和空间。这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