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倪匡最后的遗憾|人物

文|彦火
2022年07月14日 20:00
倪匡写的故事,在上世纪读来,都是匪夷所思的咄咄怪事,譬如外星人、黑洞、复制人等等。在那个年代纯属子虚乌有的无稽之谈,现在却一一被科学证实了
倪匡(1935—2022)作家

  倪匡是一个奇才,也是一个异人,他的脑子里装满了古灵精怪的故事,下笔如有神助。

  他真是笔如轮转。他说,一天的最高纪录可以写两万字。写稿时,他把圆珠笔固定在一张稿纸最上端的方格位置,把稿纸一行行往上推,这样写来较省工夫又快捷,不啻是他的一大发明。

  上世纪60年代,为了谋生,他同时替香港十多家报纸写连载,每家报纸的故事各不相同,大致没出过错。只有一次例外,那趟“送稿佬”(那个年代作者把稿子写好后,有专门送稿人把稿子送到不同报馆)把稿子送错了,所以牵一发而动全身。他老人家才不理,让报纸负责人自己搞掂,说罢哈哈大笑——他不急,报纸编辑比他急,因为翌日要见报。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