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炎热环境下,如何降低“大白”的中暑风险?

文|王新宇
2022年07月16日 10:27
中暑是一种可以威胁生命的病理生理状态,如果发现不及时、处理不正确都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损伤,乃至死亡
在酷热的环境中,如果继续穿着医用防护服(俗称“大白”),会大大增加中暑的风险。图:视觉中国

  七月的热浪几乎席卷了大半个中国,据新闻报道,在各地均出现了不少中暑甚至是因为中暑而死亡的病例,“热射病”也已经成为了今夏的一个热搜词。与此同时,伴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的持续流行,我国多地也出现了不少本地病例的流行和传播。疫情防控不能松劲,需要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其他防疫工作人员克服热浪,继续奋战在新冠抗疫的第一线,他们值得所有人的尊重。但医学常识告诉我们,在酷热的环境中,如果继续穿着医用防护服(俗称“大白”),会大大增加中暑的风险。

到底什么是中暑

  当人处在炎热的天气下,一个主要的环境风险是出现中暑。人类起源于热带地区,大多数人都能很好地适应高温,但往往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个体对热应激的耐受力差异很大,一些人可以在炎热的环境中成功地完成了耐力赛,如亚马逊丛林的马拉松,但也有一些人在温带地区炎热环境中工作半天就可能不幸死亡。但是,如果持续时间和强度具有足够的挑战性,那么每个人都是脆弱的。长时间的高温会增加生理压力,尤其是暴露在高温和潮湿环境中数天后,发生严重中暑的风险最大。

什么样的环境更容易导致中暑

  典型的中暑常见于被困在高温、不通风环境中的人,例如矿井工人、囚犯、货运集装箱中的偷渡者或在热浪中留在车里的儿童。对于体温调节功能减弱的人群,例如婴儿、老年人、有潜在疾病的人或服用已知干扰体温调节的药物的人,风险更大。相较于夜晚凉爽,白天酷热的沙漠地区,热带丛林和城市环境的持续高温构成了比沙漠更大的生理压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