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解锁花园城市的密码

文|财新 杨敏 发自新加坡
2022年07月16日 17:55
要做标志性城市,而非标志性建筑
“新加坡城市规划之父”刘太格。图:财新 海月

  【财新网】上个世纪60年代,刚脱离英国殖民、获得自治的新加坡,还是一个落后、贫困、破陋的小岛。短短几十年,新加坡成为了举世闻名的“花园城市”,几乎每一个到新加坡的人,都会对这里安全、整洁、宽敞的城市面貌留下深刻的印象。这背后不得不提及一位新加坡家喻户晓的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刘太格。

  在新加坡建屋局工作的20年,刘太格负责监管23个新城镇(卫星城)和50多万套住房的开发工作,有效地解决了当时新加坡面临的住房危机。1989年至1992年期间,刘太格担任新加坡市区重建局(URA)的首席规划师和首席执行官,领导该机构制定了新加坡1991年概念总体规划,奠定了现代新加坡的城市和发展蓝图。此后,刘太格为50多个中国城市规划提供咨询和顾问,他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设施规划方案评审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