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霍乱不是甲类传染病嘛,为啥武大的病例不危险?

文|李庆超
2022年07月16日 20:00
同样是霍乱,有些菌株可能就是个“润肠通便”,而有些菌株却能“吸粉百万”。夏季炎热,高温当前,注意补水,预防腹泻,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事情
霍乱,堪称“跑肚之王”,腹泻界的扛把子,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唯二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另一个是鼠疫),令人闻之色变。这种急性腹泻疾病,若不加以治疗,可在数小时内使人死亡。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返朴”

  本周初,网上曝出武汉大学有一位学生出现感染性腹泻,诊断为霍乱。霍乱,堪称“跑肚之王”,腹泻界的扛把子,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唯二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另一个是鼠疫),令人闻之色变。这种急性腹泻疾病,若不加以治疗,可在数小时内使人死亡。

  自十九世纪从印度恒河三角洲蔓延至世界各地以来,霍乱已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目前,世界范围内霍乱每年感染大约130万至400万人,导致2.1万至14.3万人死亡[1]。

  霍乱如此可怕,为何官方反应却如此淡定,7月12日就解除了宿舍封控[3],难道不害怕暴发流行吗?这,要从霍乱弧菌本身讲起。

寻找乱原——霍乱弧菌的发现

  早在公元前五世纪,梵文中就有霍乱的记载。历史上人们常常笼罩在对这种瘟疫的恐惧之中,而对霍乱发生的原因却知之甚少。一直到十九世纪中叶,第三次全球霍乱大流行期间,人们还认为霍乱是由“瘴气”——坏空气——所引起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