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周董”老歌为何更“上头”:周杰伦创作水平倒退了吗|爱乐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魏芙盈(实习)
2022年07月17日 08:41
占据了一代人青春记忆的周杰伦,这次的新专辑仍然“卖座”,但从《最伟大的作品》评论区中对“千禧周杰伦”的怀念来看,他的这张新专辑仍与此前被人津津乐道的“神专”们有一定差距。市场大环境、个人身体状况、专辑制作团队的变化都是“周氏歌曲”演变的幕后推手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专辑封面

  【财新网】在周杰伦时隔6年后发行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之际,我们回顾了他24年来的音乐创作之路。在这次的新专辑之前,作为歌手出道22年的周杰伦共发布15张录音室专辑和4张迷你专辑,个人歌曲数量达186首。其中,他十多年前发行的不少老歌仍然长期“霸榜”,足见其对华语乐坛的影响力之大。不过,对于一位“出道即巅峰”的歌手来说,“江郎才尽”等唱衰评价终将出现在他歌手生涯的某个节点,虽然没有人能说清其下坡路起于何时。当然,占据了一代人青春记忆的“周董”,这次的新专辑仍然“卖座”,总销售额轻松过亿,但从《最伟大的作品》评论区中对“千禧周杰伦”的怀念来看,他的这张新专辑仍与此前被人津津乐道的“神专”们有一定差距。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