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黑洞阴影发现者詹姆斯·巴丁去世,83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7月18日 16:33
巴丁因进一步阐释爱因斯坦方程组和黑洞特征而闻名。2019年轰动世界的黑洞影像得以被捕捉,也离不开巴丁的贡献
资料图:詹姆斯·巴丁(James· Bardeen)。

  【财新网】2022年6月20日,黑洞阴影的发现者、霍金的合作者、华盛顿大学名誉物理学教授詹姆斯·巴丁(James· Bardeen)在美国西雅图逝世,享年83岁。

  巴丁因进一步阐释爱因斯坦方程组和黑洞特征而闻名。2019年轰动世界的黑洞影像得以被捕捉,也离不开巴丁的贡献。

  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中,引力产生于物质和能量对时空的弯曲。能量的密集之处将有可能形成黑洞,它成为宇宙无底的单向出口,吞没了光线和时间。巴丁的一生正是致力于调查黑洞和宇宙演化的谜团。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