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杨小彦:每张脸都是一本书|荐书

文|郑梓煜
2022年07月18日 18:27
我更愿意把这种探索和描绘本身,视作另一种阅读,当他反复推敲画法时,人脸便是一本深邃万千的待阅之书
《我读过他们的脸》,杨小彦 著/绘,文化艺术出版社2022年4月

  据说,钱钟书曾经如此回绝想要登门求见的崇拜者:你吃到一个好吃的鸡蛋,不必非要去看那只下蛋的母鸡。这句话轻巧地推挡了盛名之累,俏皮之外还颇有点孤高意味,毕竟相比文章千古,易朽的躯壳不值一探。长久以来,读书也被建构为一项超脱于肉身之上的精神实践,关心作者的样貌未免显得俗气,似乎一不小心就会滑向“以貌取人”的圈套,侵蚀了思想的纯粹性。但别忘了另一个成语叫“相由心生”,认为人的面相是心性和品格的外在显现。利希滕贝格说“世上最值得玩味的表面乃是人的脸”,让-克劳德·施密特把人脸视作“身份符号”“表情载体”“再现场所”,深刻揭示人脸的社会性与文化意涵。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