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羽生结弦宣布退役:不再参加竞技比赛,继续挑战四周半跳

2022年07月19日 20:14
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19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役。他表示,今后将不再参加竞技比赛,而转战职业花样滑冰领域,将继续挑战四周半跳
7月19日,羽生结弦在发布会上。图:新华社/华义

  【财新网】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19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役。他表示,今后将不再参加竞技比赛,而转战职业花样滑冰领域。他还表示,将继续挑战四周半跳。

  发布会在东京赤坂的王子酒店举行。据新华社消息,5时许,羽生结弦登台,他深鞠一躬后说:“感谢大家迄今一直支持我。因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成就花滑选手羽生结弦。今后我将不再与其他选手竞技,但将继续作为职业花滑选手努力。”在几分钟的发言中,他眼眶泛泪,感谢培养过他的所有教练,诉说自己对花滑的热爱——“今后仍将以此为事业”“将继续挑战四周半跳”……

  当记者问及他是否还参加竞技比赛、如何看待冬奥会时,羽生表示,今后将不再参加竞技比赛,而转战职业花样滑冰领域。“平昌冬奥会时我已经想过要退役,但当时那种成就感、想在赛场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想法占了上风。”

2018年2月17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获得冠军。图:新华社/王昊飞
2018年2月17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获得冠军。图:新华社/王昊飞

  对于最终决定退役的时机和原因,羽生说是在北京冬奥会结束以后。“其实平昌冬奥会以后,每次大赛我都会想是不是到了转向职业滑冰的时候,但最终决定是在北京冬奥会结束以后。右脚疼得不能滑的时候我想了很多,觉得可能已经没有必要一直站在竞技场上了。但我仍决心要滑得更好,变得更强。”

2022年2月10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图:新华社/杨磊
2022年2月10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图:新华社/杨磊

  他表示:“虽然我不喜欢‘退役’这个词,不想说出口。但我这次做出决定并不觉得寂寞、不甘心,我觉得充满希望。”这时羽生的神情明快起来:“今后我不会被赛场所限,会在更多的地方展示自己的花滑表演。”他也强调自己将继续挑战四周半跳。

  本月初,羽生结弦还暗示自己不会退役。当时他在日本滑冰协会网站上简短留言说:“本赛季我仍然会竭尽全力,争取实现更高的目标。”

  羽生结弦在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上连续两次赢得男子单人滑冠军,他在北京冬奥会上仅名列第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