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我48岁,生命的一多半时间被抑郁占据

文|湘峰
发布于 2022年07月21日 15:02   更新于 2022年09月08日 12:47
我的人生分成两个阶段:抑郁前和抑郁后。我今年48,抑郁25年,占据了我生命中的绝大部分
图:张进

  我的人生分成两个阶段:抑郁前和抑郁后。我今年48,抑郁25年,占据了我生命中的绝大部分。

  我依然没能走出来,也许不是个够格的分享者。但,不以成败论英雄,我二十多年的抗郁史或许能给他人一些帮助。

  我的抑郁,我想首先有遗传因素。我的父亲,虽然在我14岁时就去世,且我们从未在一起生活,但回想与他有限的相处,基本确定他有神经功能症,比如郁郁寡欢,经常头晕。

  其次是性格因素,因为父病家贫,经常被人取笑,小时的我很自卑,但又特别好强,想要靠努力改变自己命运,拼命读书,也取得了一定成就。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总想证明给人看。另一方面,比较软弱,被欺负时不敢抗争,又不甘,怪自己无能,将愤怒指向自我。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