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废墟中的奇宝|虫趣

2022年07月21日 20:00
我冲了过去,对着我只能称之为是巨兽的东西瞠目结舌
颓墙圮壁,断棂残牅/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像史前般动物的穿山甲

  我进入了陡峭山崖前的一片林间空地,眼前是一片蹊跷的景象。

  灌木丛中兀然冒出一个巨大的水泥建筑,死寂、荒落。蔓草肆侵,占据了小空地的大部分。从建筑物的中央,扩展出两个侧翼,走过门前小道,一大蓬植物烦挐横错,别的什么也看不见。颓墙圮壁,断棂残牅,诉说着岁月霜寒,弃沦蒿莱——显然这地方已被抛荒年久,但整体呆板乏味的设计仍显示出这是一个当代建筑。大门上方挂着一块中国书法的木匾,我对读懂这些总是不抱希望,不过,那上面的字似乎显示这是某种博物馆。正当我即将穿过空地,继续上山搜索时,我从废墟中听到了令人心悸的噪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