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如何欣赏隈研吾建筑设计展?|观展

文、图|蒲肖依
2022年07月22日 09:59
不同于形态优先、视觉至上的20世纪建筑设计,隈研吾这次就是想做“诉诸于所有感官的建筑”。“也许,这是建筑能够给疫情后的人类带来的慰藉”
隈研吾展览:入口装置

  我们习惯用“视觉的盛宴”形容一场好的展览,但是建筑展览似乎远不止于此。当那些或高耸或匍匐,或宏大或轻灵的建筑成为被观展的内容,我们怎样循着主题、尺度、策展流线、空间布局,去感触设计师的思想,时代的印记,形态的美感和材料的质地?

  7月22日起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盛大展出的大型体验式展览——“五感的建筑”,承载着日本著名建筑家隈研吾多年来既逻辑一贯,又不断变化的设计作品,和他在疫情时代对于人与建筑的最新感悟,将前所未有地调动起观者“触、味、嗅、视、听”五感,跟建筑一起呼吸、冥想、体味……

主题

  常见的建筑展览属于单个建筑师或者事务所的回顾性作品展,通过详尽的展品,观众可以对建筑师的理念、作品有更全面更深层的理解。有些大型的建筑展会设特定的主题,将多个建筑师的作品以一个概念为核心集结起来。每届世博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都属于大型的建筑主题展。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