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浊水漂流》:香港无家可归者的忧愁与愤怒

文|王耳悳
2022年07月22日 14:53
无家可归者问题也许只能算作香港这座国际大都会的“白璧微瑕”,常被人熟视无睹,最多偶尔引发一些街谈巷议。作为热门影片,《浊水》把这个“小问题”重新带回公众视野
《浊水漂流》海报。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南都观察”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多少有点爆冷。携11项提名、大有黑马之势的《浊水漂流》(以下简称《浊水》)最终竟颗粒无收。

  这其实是一部不那么“香港”的电影,其风格、旨趣和关注对象都与当下主流香港电影偏离较远,而与早已被人淡忘了的香港左翼电影遥相呼应。她虽以一种新姿态为近年来陷入低谷的香港电影注入了新元素,但考虑到今年奖单“雨露均沾”的倾向,很难不让人怀疑这部特立独行的新人新作受到了主流电影圈的某种排斥。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