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让日用品成为雕塑神话的波普艺术家奥登伯格去世,93岁|讣闻

2022年07月22日 16:05
随着奥登伯格的离世,一个时代也将成为历史。西方很多城市的街头或是公园里,都有他的公共雕塑。你很难忽略它们的存在,即便不知道作者的名字
资料图:克莱斯·奥登伯格(Claes Oldenburg)

  【财新网】2022年7月18日,美国波普艺术家克莱斯·奥登伯格(Claes Oldenburg)在家中去世,享年93岁。

  说起当代存在感最高的艺术家,奥登伯格几乎没有竞争者。西方很多城市的街头或是公园里,都有他的公共雕塑作品;你很难忽略它们的存在,即便不知道作者的名字。当然他还有过一个常年的合作者,他的妻子库吉·范·布鲁根(原籍荷兰,已于2009年去世)。

  随着奥登伯格的离世,一个时代也将成为历史。他的作品中,那种饱富童趣的乐观精神,以及类似诗人华莱斯·斯蒂文斯在《冰激凌国王》中表达过的平民消费主义,属于战后西方的那个繁荣时代。不同于近二三十年来爆红的这批波普明星,奥登伯格的艺术真正属于公众——至少在一般人的观感上,而不是那种拍卖价炒至八九位数的富豪玩具。他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惊人的高产。从费城到毕尔巴鄂,从鹿特丹到首尔,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安置在露天的醒目位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