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黄花菜|饮食

2022年07月22日 20:00
故乡乡下旧时食黄花菜,多是吃鲜嫩的,而不是晒干的。干黄花要花钱买,生活穷困没有这笔预算;而自家种的,因为地方有限,也只够当季食用
过去我家一般两种做法:一是炒鸡蛋,另一种做法是滚水沸过黄花作汤。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北京夏日的公园里,有一种绿植,花开了跟黄花菜(也有称金针菜)极像,有时会遇见有人偷摘,大约是当黄花菜了。

  多年前,这个绿植也曾迷惑过我,我也以为是黄花菜,觉得怎么北京夏天到处都是黄花菜,还少人采。幸好当时我都是吃食堂,没条件自己做,否则估计也会去偷采了炒鸡蛋。后来我才知道,这不是我曾经熟悉的黄花菜,而是黄花菜的兄弟,萱草花。萱草花据说不能吃,毒性比黄花菜大。黄花菜也叫萱,但萱草花却并不都是黄花菜,即使外形酷肖。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