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少则98万多逾600万港元!香港中产养育孩子成本高在哪|城市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7月23日 11:25
香港总和生育率仅有0.87,即每名女性平均生育少于一个孩子
众多家长陪同学生前往香港东华三院李赐豪小学上学。调查结果显示,上述养育孩子的开支包括六个类别:涵盖日常食宿、交通的一般生活费、学费、兴趣班及补习班、海外度假等娱乐费用、医疗开支、保险及储蓄计划等。图:张炜(香港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出生率连续7年下降,2021年新生儿仅有约3.8万人,这可能与养育孩子的高昂成本直接相关。根据香港恒生银行最新调查,持有100万港元以上流动资产的客户养育一个孩子平均每年需花费28.4万港元,若要支持子女成长至22岁大学毕业,整体预算将达到约624.8万港元。

  恒生银行今年6月面向中高端客户进行育儿及退休规划的调查,访问了超过630名持有逾100万港元或以上流动资产的香港中产人士,其中49%已为人父母,当中约79%的父母表示希望能照顾孩子直到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实现经济独立。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