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风景园林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去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见习)
2022年07月23日 15:33
他在近70年学术生涯中一直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园林文化,坚持独有的理念——人类社会生产应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人与天违,天人俱伤;人与天调,天人共荣
资料图:孟兆祯。

  【财新网】2022年7月15日,风景园林学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孟兆祯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孟兆祯在风景园林专业学术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60余年,一生致力于发扬中国传统园林文化,于著作《园衍》中,开创性提出以借景为核心的中国传统园林设计序列和造园理法——“孟氏六涵”。他坚持着独有的理念——人类社会生产应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人与天违,天人俱伤;人与天调,天人共荣。

  在一次演讲中,孟兆祯强调,中国园林的特色是“景面文心”,表面看是风景,实际上是有内涵,有内涵就能教育人;而文学的特点是不一语道破,它是一种感发,不是开门见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