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猴痘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该关注什么|健保

文|王新宇
2022年07月24日 12:27
世界卫生组织(WHO)7月23日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WHO为什么在此时将猴痘疫情判定为PHEIC,我们又该关注什么呢?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3日,加拿大蒙特利尔,户外免预约诊所的猴痘疫苗接种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猴痘病毒为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图:Graham Hughes/视觉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WHO)7月23日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一时间,国际众多媒体纷纷对这个决定进行了报道和评论,那到底什么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WHO为什么在此时将猴痘疫情判定为PHEIC,WHO认为猴痘需要国际关注,那我们又该关注什么呢?

到底什么是PHEIC

  PHEIC是WHO的一项正式声明,指的是“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该事件状态在“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外”、“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时启用。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