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个人陈述”风波|亲子

2022年07月24日 20:00
女儿偶然的软弱导致了真情流露,事后不免汗颜;我当年在同样的条件下,意外发现出卖自己的痛苦能达到自我净化的奇效
我默默地回到电脑前,开始意淫一部伟大的作品:“一年以后,面对被众多名校拒绝的后果,瓦耐萨同学将会回想起,母亲指导她写作文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图:视觉中国

  我女儿非常独立,上高中后一切与选课、标化考试有关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11年级结束前,我和她作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马上你就要申请大学了。我呢,别的都不会,就写文章还熟练一点。你写个人陈述的时候,能不能让我帮帮你?”

  那是六月的一个下午,明媚的加州阳光透过半开半合的百叶窗照进客厅。我把手放在胸前,真诚而深情。我女儿心一软就答应了。我趁热打铁,要求她暑假期间每周六交一稿,待我给她提了意见之后,下周六再拿一稿出来。如此一稿一稿地改下去,直到暑假结束。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