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外太空的莫扎特》:“超能力”无法实现的愿望|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2年07月27日 08:49
在教育“内卷”的当下,电影在向孩子们自然的想象力靠拢,为他们塑造了一个大显神通的朋友,却止步于展示超能力
《外太空的莫扎特》电影海报。

  【财新网】在教育“内卷”的当下,观众期待《外太空的莫扎特》借“外星人”形象展示残酷的真相、走出不一样的路径,然而影片流于表面的超能力故事,叙事逻辑混乱,刻画人物形象模糊,未能真正地触及内心,从而也未能达成更多理解、产生共鸣。

  观众对《外太空的莫扎特》这部电影的争议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它可能更适合年龄偏小的孩子观看,但主人公却是个初二的学生;二是导演陈思诚讲了一个人类遭遇外星人的故事,但往电影里塞进了太多支线——不被支持的人生选择、紧张的代际关系、时空穿越、艺术真谛以及可贵的友谊,它们都很重要,但失去了平衡。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