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肠道菌群热” 为何遇冷,并被商业骗局 “割韭菜”?

文|阿那土热
2022年07月27日 12:15
肠道菌群领域的研究热度,在近几年里正在从炙手可热的程度开始降温,一些商业骗局也被拆穿
肠道菌群的研究并非没有价值,它依然十分重要。只是这一行因为过热,吸引了很多对菌群并不真正了解的人涌进来,产生了一些 “不靠谱” 的文章与研究,损害了学科声誉。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编者按:最近,华大集团CEO尹烨的一些公开场合发言被质疑是 “伪科普”。在他众多的观点中,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就是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及疾病的关系。实际上,肠道菌群领域的研究热度,在近几年里正在从炙手可热的程度开始降温,一些商业骗局也被拆穿。

  肠道菌群的研究并非没有价值,它依然十分重要。只是这一行因为过热,吸引了很多对菌群并不真正了解的人涌进来,产生了一些 “不靠谱” 的文章与研究,损害了学科声誉。这个领域要想发展好,起码还需要10年的时间。]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