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颜福庆的前半生:千年禁锢,就这样被慢慢突破|医话

2022年07月30日 09:40
20世纪初叶,民心思变的预期与日俱增,举国上下探寻改革的新风气日趋主流,毫无悬念地影响到了西医东渐的走向与局面
资料图:颜福庆。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1909年,末代皇朝跌跌撞撞熬到了20世纪初叶,一场翻天的变革即将来临。3岁的小皇帝刚刚登基,民心思变的预期与日俱增,举国上下探寻改革的新风气日趋主流,并且毫无悬念地影响到了西医东渐的走向与局面。

时势造人促英才

  是年9月,中国医学史上资格最老、质量最好的医学杂志The China Medical Journal(博医会报),特意做成全面介绍中国建制化医学院的专刊,着重展示大江南北13所主要医学院以及三所代表性的护士学校。这13所医学院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