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吗|民俗

2022年07月30日 10:07
诗人白居易讲述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的长诗《长恨歌》中的“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则将七夕的浪漫推向了高潮
2022年7月25日,江西吉安,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之际,新干县团县委、县妇联等联合组织12对青年男女举办中式集体婚礼。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时入农历七月,遇到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就是七夕,又名乞巧节。也许“浮生长恨欢娱少”,能带来短暂快乐的节日还是颇受大家的追捧。这个曾被遗忘很久的节日,近些年又被重新挖掘出来,并冠以中国的“情人节”。其实,这背后真正的鼓噪和推动者恐怕是商家。

  七夕是指农历七月七日之夜,而令这一天开始成为重要时日的却是汉武帝。据宋代官方编纂的大型类书《太平御览》引《汉武帝故事》和《汉武帝内传》,多处记载了汉武帝于七月七日与西王母会面:“七月七日,上于承华殿斋,其日忽有鸟从西方来集殿前。上问东方朔。朔曰:‘此西王母欲来也。’有顷,西王母至,有二青鸟如凤,夹侍王母旁也。”“王母遣谓帝曰:‘七月七日,我当暂来’。帝至日扫宫内,燃九华之灯。”“帝登寻真之台斋,至七月七日夜,忽见天西南如白云起,郁郁直来趋宫。有顷,西王母至,乘紫云之辇。”“七月七日,乃扫除宫掖之内,张云锦之帷,燃九光微灯。夜二唱后,西王母驾九色之斑龙上殿。”“七月七日,西王母降,武帝戴太真晨缨之冠,履玄琼凤文之舄。”西王母是中土地位最高的女神,且能永葆青春。据传第一位见到西王母的是周代的周穆王,这见于《穆天子传奇》,而周穆王去汉武帝已近千年。虽然以上的记述对会面的过程都语焉不详,即便有人神之别,但是,男女深夜私会总令人觉得有些暧昧。这也许就是七夕后来成为情人相会之期的滥觞。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