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企鹅消亡史:适应海洋,又适应气候变化,但进化还不够快|自然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7月31日 11:08
企鹅的进化速度是已知鸟类中最慢的,考虑到南大洋有限的栖息地和目前全球变暖的速度,如果这些研究发现成立,企鹅可能无法适应未来南极气候的变化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8日,南极南森岛,南森岛的企鹅。南极冰川正加速融化。图:Sebnem Coskun/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学家首次揭示了较为完整的企鹅进化史。《自然》杂志近日发布了一项研究,学者们首次将现存的和最近灭绝的谱系的基因组数据与化石数据相结合,更加详实地重建了企鹅的进化史。他们发现,企鹅的物种多样性与气候变迁相关,而它们的进化速度又是所有鸟类中最慢的,因此可能难以适应节奏更快的气候变化。此前的研究没有考察过已经灭绝的企鹅,但研究人员认为关于企鹅的化石数据极为关键,否则只能“看到故事的一个片段”,因为大约四分之三的企鹅物种已经灭绝。该研究的团队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澳洲和欧洲多国。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