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老年人营养不良非小事|健保

文|周洪莲 肖幸
2022年07月31日 12:41
营养不良很可能加重老年人同时患有的一些疾病。所以,老年人营养不良并非小事
若老年人食欲下降和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以蒸、煮、炖、烩、焖等方式将这些优质蛋白质食物烹制软烂,安排在一日餐谱中。图:视觉中国

  据调查,我国超五成的老年人存在营养不良问题,在老年住院患者中,这个比例更是高达三分之二。营养不良很可能加重老年人同时患有的一些疾病。所以,老年人营养不良并非小事。

  当老年人出现能量摄入不足、体重减轻、皮下脂肪减少、肌肉质量减轻、局部或全身积液(有时可能掩盖体重减轻)、功能状态减弱等情况时,就有可能出现营养不良。

四大因素导致老年人营养不良

  消化系统退化:老年人因牙齿松动、脱落、缺失、咀嚼肌肉萎缩、张口度降低,影响了食物咀嚼;加之老年人唾液分泌减少,进一步影响食欲。胃、肝脏、胰腺、肠道的老化也影响老年人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