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义工手记|亲子

2022年07月31日 20:00
我怎么从来都不知道还有奥数班呢?难道真的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最可恨的是此刻我正在做义工。说好的增强自信呢
资料图:2019年6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一社区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辖区的300多个爱心家庭现场义卖闲置玩具、书籍、学习用品等,义卖所得将助力有需要的困难儿童。图:韩苏原/中新社/视觉中国

  儿子要上初中了。他小学阶段辗转了三个国家,最近两年虽然稳定在同一个城市,也经历了从城南搬到城北。一年前我给他办完转学手续后,他严肃地问我:“你还会再搬家吗?”我说:“不会了。”他说:“好吧,那我打算交几个朋友了。”

  为了表达恒心,当收到新初中PTSA发来的募集义工通知时,我立刻点击报名。PTSA全称“家长学生教师联合会”,是一个联合各方力量志在将学校办得更好的群众组织。它的具体职能有两个:在学校人手不够的时候出人;在学校经费不足的时候募捐。过去几年,我自认为在捐款方面并不落后,但很少做义工,就是因为缺乏“在沙家浜扎下来”的决心,故而并不急于结识本地的阿庆嫂和胡传魁。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