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会弹琴重要,还是有兄弟姐妹重要?

文|刘远举
2022年08月01日 14:50
到底什么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是考上211重要,还是兄弟姐妹重要?
随着计划生育的放开,30年后,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社会形态。现在出生的孩子,30年后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人际网络。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南都观察”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但很多中国城市家庭都不愿意生孩子,只要一个孩子,不愿意生二胎了。从2017到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从1700万逐步降低至1400万,到2020年,中国出生的新生儿只有1200万人,是历年以来的最低数据。

  不愿意生孩子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因为觉得养育孩子经济压力大。中国家庭采取的多是精养模式,年轻父母誓言要给孩子最好的:“如果不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就不要生!”“如果不能给孩子幸福,就不要生!”钢琴、奥数、夏令营、游学、出国旅游,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充满了浮华、攀比之风,养孩子也自然如此。冬奥之后,据说一年20万的冰上运动,又成了家长们追求的目标。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