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金属材料专家、中科院院士张兴钤101岁去世 曾参与“两弹”研发|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8月02日 15:19
张兴钤是中国金属物理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在青海高原工作数年参与“两弹”研制,又在“文革”后期进入西南三线,前后垂十八年之久
资料图:张兴钤。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又一名参与了“两弹”研发的老科学家去世。2022年7月29日,金属材料专家、中科院院士张兴钤在北京去世,享年101岁。

  张兴钤是中国金属物理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在青海高原工作数年参与“两弹”的研制,又在“文革”后期进入西南三线,前后垂十八年之久。

  1921年10月16日,张兴钤出生于河北省武邑县,读书时家道中落,在叔父的接济下才读完初中,不得不转考位于天津的河北工业学院高职部。在天津日租界,张兴钤目睹了日本军警的暴行,参与了“一二·九”运动。1936年,华北局势恶化,张兴钤辍学离开天津,考入江苏省立上海中学。1937年日军攻占上海后,他辗转前往武汉,报考武汉大学。随后,武汉沦陷,张兴钤在流亡途中得知自己被武汉大学矿冶系录取,才前往内迁乐山的武汉大学求学。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