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一位山东大娘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文|押沙龙
2022年08月03日 15:09
人有种天性,就是喜欢凑在一起发发牢骚,说说坏话。这就有点像排泄掉积累的精神垃圾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押沙龙”

01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件事,一个人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当然是好事,但要是太积极向上了,也会对周围的人形成一种压迫感,让人透不过气来。

  人有种天性,就是喜欢凑在一起发发牢骚,说说坏话。这就有点像排泄掉积累的精神垃圾。喝着茶,嗑着瓜子,议论议论看不顺眼的事儿,交流交流熟人的八卦,确实让人身心愉悦。两个人要是从不凑在一起说别人的坏话,那他们多半就是泛泛之交,不贴心。

  当然,凡事都有个度。并不是说大家应该天天愁眉苦脸,但是一个人要是总两眼放光,正气充沛,确实让人受不了。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