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那是一只昆虫的腿|虫趣

2022年08月04日 09:01
我将它斜对着夕阳,不知从哪儿隐约闪现出彩虹般的五光十色,我猛然悟到了一个事实,我敢发誓那一刹那我的心脏都几乎停摆了
巨大的胫节/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从博物馆陶土拱廊里出来,绕了一大段路,我终于找到了那个存放甲虫收藏的维多利亚古旧建筑。这地方昏暗、潮湿,带着点儿霉味,与博物馆西翼的现代玻璃建筑大相径庭。我深吸了一口气,走进了储藏室。

  迈克斯正忙于修复一些在搬迁过程中损坏的标本,我耐心地等着他完成这项精细活。当他终于抬起头来,我把标本递给了他,开始刹不住车地叨叨我的探险经历——有关我是怎么偶然发现灯诱装备、险象重重的巅峰之行以及没逮住大步甲等等这堆事。他专心地听着这一切,一边研究着小袋里的标本,时不时接茬儿问我一些挺怪异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