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公司不可“自生自灭”,清算是绕不过的门槛|法度

2022年08月04日 20:00
人可以自然死亡,无需经过法律程序;企业则不行,清算是绕不过的门槛,不仅绕不过,如果走得不顺,还有可能被门槛绊倒
清算就是终结公司现存的法律关系、处理剩余财产,从而使之归于消灭而进行的法律程序。图:IC photo

  在企业语境下,“清算”是个法律概念。并不是只有破产才需要清算,股东们决定洗手不干了,也可以解散公司,解散就要清算。清算就是终结公司现存的法律关系、处理剩余财产,从而使之归于消灭而进行的法律程序。其核心要义在于,清理和终结公司过往的债权债务关系,实现企业资产最终回归股东而落袋为安,从此江湖不欠。

  企业家们需要注意,没有经过清算就自行终结公司的做法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也就是说,公司不可以“自生自灭”,也不可以由股东随意终止公司生命的存续。人可以自然死亡,无需经过法律程序;企业则不行,清算是绕不过的门槛,不仅绕不过,如果走得不顺,还有可能被门槛绊倒。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