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立秋了,“贴秋膘”就是吃肉吗?|民俗

发布于 2022年08月06日 09:01   更新于 2023年08月08日 08:34
揫敛的意思是收敛,秋天之气是收敛的,所以有“秋收冬藏”之说。古时对立秋非常重视,迎接立秋的礼仪也十分隆重
2022年8月5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集成村举行“啃秋”迎立秋趣味活动,社区的青少年通过”啃秋“吃西瓜、学习西瓜皮雕刻,感受传统民俗,迎接“立秋”的到来。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今天(8月8日)就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这给了还在“三伏天”煎熬的人们些许希望。元人吴澄编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立秋的注解如下:“立秋,七月节。……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初候,凉风至(礼记作盲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是也。’二候,白露降。大雨之后,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三候,寒蝉鸣。寒蝉,《尔雅》曰寒螀,蝉小而青紫者。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声变之矣。”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