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巴克球发现者、诺奖得主小罗伯特·柯尔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8月06日 15:13
1985年,柯尔在进行一项实验时的意外发现,促进了纳米技术的诞生,他也因为这项发现获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
资料图:小罗伯特·柯尔(Robert F. Curl Jr.)。

  【财新网】1985年,小罗伯特·柯尔(Robert F. Curl Jr.)在与另外两位同行进行巨型恒星大气化学反应模拟实验时,意外发现了一种由60个或70个碳原子组成的稳定大分子,这促进了纳米技术的诞生。他也因为这项发现获得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许多年后,这种大分子被发现在宇宙中确实存在,人类智慧与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个被称为“巴克球”的神奇大分子上得到了统一。

  2022年7月3日,柯尔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去世,享年88岁。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