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爱好是软弱的

2022年08月09日 20:00
《乐记》里有一句话,“乐观其深”,意思是音乐对人的影响是藏在深处的。“深”的同义语在此处是:不清楚,说不准,随便瞎说可矣
音乐之移人,是公认的,移人到什么程度,才是不得而知的。图:视觉中国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同席的一位先生,可能是担心我对他所在的行业敬意不足,向我举证说:他们“单位”有的人,一下班,便换了衣服,去听歌剧。也就是说,八小时之内看不出来,八小时之外是很有“精神追求”的。对此我当然没有异议。不过在讲后面的话之前,先要声明:断定人的某些爱好比另一些爱好更有“精神追求”,在立论上是危险的;此处只是暂时承认听歌剧一类的事,与其他事相比,至少是同样“高雅”。古人不也说嘛,“听雅颂之声,志意得广”。

  音乐之移人,是公认的,移人到什么程度,才是不得而知的。假设我们身处歌剧院,从台上向下看,满满一大屋子人,均正服正色,如醉如痴,我们能够合理地想象,这些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与有其他爱好的一群人,或没什么爱好的一群人,有什么显著的区别吗?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