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西奥·安哲罗普洛斯电影中的希腊历史伤痕|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8月10日 09:48
这种生命白白浪费的失落,笼罩在每一个亲历过战争的心灵上,也贯穿了安哲罗普洛斯的所有电影
西奥·安哲罗普洛斯导演电影《流浪艺人》剧照。

  今年是希腊国宝级导演西奥·安哲罗普洛斯去世十周年,8月13日开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举办安哲罗普洛斯电影回顾展。不知有多少人曾经是通过邱妙津的遗作《蒙马特遗书》,才了解到这位希腊导演的电影。

  在1995年4月29日的第四书中,邱妙津写下观看《流浪艺人》的感受——

  “四个小时漫长的电影里,常有枯燥沉闷的笨拙片段,看起来像是一部政治教条片,却会间杂一些宁静、缓慢,美得令我惊讶的片段。”

  “一个人有超凡美的质素,并不是要等他拍出《鹳鸟踟躕》的时候,我们才懂他,才爱他,而是在十六年前还显笨拙、失败的他身上,我们就看出‘某种东西’不变地存在他身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