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中国过敏防治周:预防食物过敏,这里有5个建议|健保

文|李慧艳
2022年08月10日 10:29
食物过敏无法治愈,多反复发生,所以预防是关键
2022年8月10日,河北邯郸,居民在超市选购蔬菜。截至2022年4月,国际免疫学联合会过敏原命名分会官网认定的食品致敏原共计401种。食物过敏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和性别的人群,但好发于婴幼儿和女性,主要与个人体质有关。图:视觉中国

  每年8月的第二周是中国过敏防治周。预防食物过敏,让我们共同对抗过敏性疾病。

  食物过敏是部分人群对某些食物产生的一种不良反应,属于Ⅰ型变态反应(外界的抗原性物质进入体内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抗体IgE)。截至2022年4月,国际免疫学联合会过敏原命名分会官网认定的食品致敏原共计401种。食物过敏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和性别的人群,但好发于婴幼儿和女性,主要与个人体质有关。

  食物过敏起病快慢不一,病情轻重也不同。有的食物过敏在进食后数分钟即起病,叫速发型食物过敏。其症状明显,甚至比较激烈,表现为呕吐、腹泻、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但常见的是进食后数小时甚至几天内发生的过敏反应,叫迟发型食物过敏,多表现为胃肠不适、皮疹等。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