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上海土豆色拉的底线|饮食

2022年08月10日 20:00
水煮土豆,脱水土豆,就这样野马尘埃地相遇于一碗。“土豆色拉”问世150余年来被“salad”成这个样子,应是历史性第一次
土豆色拉

  忆封城,最忆是土豆;吃土豆,最吃是色拉。忆苦思甜。

  暮春某日,循环中又一次醒来,木然摄衣,无目的梦游般踅至厨房。窗外,大好春光里,阳台地上的那一摊土豆,正在难以挽回地茁壮发芽。望着这堆“在地美食”,忽然想到了土豆色拉,一激灵,抄家伙,联系擅做传统上海菜的“金锚”曹老板试试运道。

  果然有。不过,曹老板再三打招呼,特殊时期,料不齐,也没有大红肠,方腿(盐水火腿)可以吗?当然可以。

  土豆色拉,上海人又称清色拉,洋山芋色拉。主流菜谱上没有,只存在于家庭手抄菜谱上。就像“捷克式家具”那样,各家都有一套图纸。只是家具要请师傅上门打,土豆色拉则从前上海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甚至南下干部家庭。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