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凤蝶翩翩,带着不灭的梦想|虫趣

2022年08月11日 11:16
我伫立于此——一个繁闹街道的中央,成为这个奇观的唯一目击者。有些路人视我为古怪荒诞,有些人嘟囔着绕开我走,但大多数人都只顾自己刷着手机屏幕,对周围的一切完全视而不见
一只华贵雄武的鸟翼凤蝶/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你没听见吗?这辆车满了!”司机不耐烦地嚷嚷着。“你得等一个小时后下辆车来。”

  我眨眨眼,让双目避开午后艳阳的强光。小巴车喷着一窜呛人的黑烟走了,在它后面卷起一大团尘土。我被笼在这旋风里,咳嗽着穿过马路去路对面。那里至少还有些绿植,可以舒缓一下眼睛,少看点这个花里胡哨的小城里那些铺着瓷砖的房屋外墙。

  一年过去了,我回来兑现我的承诺。我想知道笒现在过得怎样。我在人行道上踱来踱去,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或许他又上过峰顶,已经发现了大步甲。或许大步甲根本就不存在,我们注定会再一次失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